dyansty

搞妹文学爱好者

写的真好,我也想看剧了

不浪费粮食:

想要很严肃的说说Francis
二刷Reign,是因为F,这真的是一个我特别喜欢的角色,在我心中他是完美的。这个完美并非圣人般的没有瑕疵,不会犯错,立足道德制高点,而是指在所有的考验中,亲情、爱情、利益、战争、甚至是出轨,F都展现了他成熟、理性、自律而又不失善良底线的性格特点,在最最艰难的处境中做出最正确或者唯一的选择。
F非常成熟,他总是直击问题本质。有几处剧情F成熟到让人惊讶:剧里重点是围绕Marry的成长,她生而被赋予皇权,从小被送往法国,过着颠沛流离寄人篱下的生活,可是初登场的M却是一个天真少女。M满怀期待回到法国,准备和从小订婚的F完婚,心里纠结着F是否喜欢她、有几个前女友,以及法国没有尊重婚约与苏格兰联姻就是放弃盟友关系的时候,是F一针见血的告诉她,如果没有一个时机,是让法国看到必须跟M联姻才能带来比订婚更大的利益,他们就很难走入婚姻,但同时法国也必须维持婚约尊重盟友关系,所以他们要的是充满希望,是耐心,是等待。M也知道他们是政治婚姻,她考虑问题也关注到了人与人国家与国家的关系,但却是静态的,而F是深刻理解国家利益平衡对政治婚姻状态的影响,他考虑问题是动态的,是关注变化和趋势的,这是最大的不同,一静一动,对问题理解的层次却差了十万八千里!
F对M求婚那段,他说,即便我们结了婚,我也没办法保证会把苏格兰的利益放在第一位,会马上同意你放弃英格兰的继承权,但是我会跟你沟通,我们不断的不断的沟通,一起去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。这段话也体现了F的成熟和坦诚,他说的是国家治理的真谛,又何尝不是婚姻持续的真谛。
M为救F的命,跟Bash走到一起并废除F皇位继承权支持Bash继位的时候(先不说这个剧情有多扯!),F远离宫廷隐姓埋名游走天下,一夜之间天上地下,可能很多人都还在为F的遭遇而感到委屈和抱歉,以为F是一个悲痛欲绝逃离伤心地的落魄王子,但F却在返回皇宫重夺皇位继承权后一段与B的对话中揭露了出走的本质:一个王子,只要他宣称过自己的皇权,表现过对王位的渴望,当他不在位了,就被当权者的利益集团视为危险,就被反对利益集团视为机会,他不离开宫廷就会深陷政治斗争漩涡,并带来杀身之灾。听完这段话,我立刻清醒,他在说B,也在说自己,如果再对照一下第二季的Conde夺权事件,那就能理解的更加深刻。他们都是在皇位继承上的Bloodline,B和C一直认为自己只是爱M才争夺皇位继承权,辩解自己对皇位无兴趣无企图,对法国无威胁,B和C甚至M都认为只要F认识到这一点,并原谅他们,他们就安全了,但F深知这背后复杂的利益关系和不受控的发展趋势,这里的F理性冷静到让人感到害怕,他看到的自己身上牵扯到的利益关系理解的如此深刻,如此全面,如此前瞻,我认为他至少比其他人多考虑了10年,才看到离开是他的最佳选择。多说一句,也就是这个如此干脆爽快的放下,让我明白了F的本质,他本质上才是对皇位毫无兴趣崇尚自由的人,这也是为何在出走期间他会与Lora发生一夜情的最主要原因,他们是一类人,他们都不喜欢宫廷生活,他们又都很聪明适应的很好,好到让人难以察觉他们其实不喜欢那里。
第二季Conde为了跟M在一起,在英女王Elizabeth支持下夺取政权时,M一直在为C辩解这不是他本意,他只是求自保,他对政权无兴趣,F说这不关乎C的出发点和目的,而是有人看到了当权者的弱点,此时又有一张被大家熟悉的脸、以及不怕牺牲殉道的人出现,政变就不可阻挡。这里进一步补充了F对于王权的理解:国王是国家的殉道者。这又是一次让我惊讶和震撼的阐述!国王是皇权所有者,是利益集团代表者,但他本质上是一个殉道者,这跟上一个段说的不是一个层面的事儿。第一季在跟B的对话中F也提到了生死的问题,但那是被动的,是利益斗争中必然的牺牲和代价,说实话能看到这一点,我觉得F已经很客观很清醒了,但这里,我认为F还指出了一个更高层面的问题,他对皇权的最高理解:国家的殉道者,这是在主动献身和牺牲层面上的。国王就意味着一切以国为重,选择了这条路,本身就是一种舍弃,你不可能只考虑爱情,你不能活出自我(比如F其实是一个很热爱自由的人),你甚至不能公开承认自己的血亲,你可能要跟你讨厌看不起的人斡旋妥协……政变中谁都可能保命,无非是利益关系的重组和再分配,唯独国王只有舍命殉道。
除了性格成熟,考虑问题深刻,分析问题冷静以外,F还是一个很好的军事指挥官。第一集初登场的时候,F曾向M表达过对B的羡慕,他说B独得父亲的喜爱,父亲经常带着他去打猎,B能够通过追踪树林里踪迹而寻找猎物,是个骑士。我不知道Henry对F的爱到底是什么样的(应该是又爱又怕还带点扭曲的补偿心理),但他绝对是把F当王位继承人来培养的,所以B是侠士,他独行于天下,武功高强,而F是将军,他带兵打仗,有勇有谋。这在第一季20集攻打加莱,第二季21集坚守城堡抵御叛军中都有很好的描述。攻打加莱时,前线指挥官阵亡,士兵军心涣散,他扯掉身上贵族标志的皇旗,直接接手了指挥官的位置,让人佩服他的勇气;他敏锐的观察到几次巡逻中敌人的士兵重复出现兵力有限,出人意料做出主动出击,攻打制高点的决策,让人惊讶他的智慧和果断;在猛烈炮火之下士兵犹豫不决,认为自己只是皇权的一颗棋子,注定要被牺牲的时候,他及时站出来鼓舞士气,告诉大家牺牲不可避免,但没有人是棋子,坐以待毙才会注定死亡,让人感慨于他的领导力;攻打之中Liz受重伤,要放弃自己生命的时候,他说一定有一个人是你无论如何也要再见一面,哪怕拒绝也想要表白的,为了能去见她你要活下去,让人动容于他的善良。第二季21集守城也是F和B的一次精妙配合,在叛军首领已经进城的情况下,F冷静指挥在城楼上帅将士抵御外敌进攻,B则逐个击破,带一小队亲卫队在城下斩杀叛军首领,F专注于阵线的攻防时机,B专注于个人的武功较量,他们唯一的胜算就是信任对方可以各自赢得胜利,庆幸的是,他们都赢了,兄弟的默契在这一刻发挥到了极致,一个眼神就完成了所有的安排,战术,分工,策略,以及信任。
还有太多太多时刻,F让我感动让我佩服,让我由衷喜欢。他对M的包容、监督、鞭策和爱,他对国家的忠诚,他对贵族的利益制约斡旋,他对亲人的责任感,他对一切牺牲的同情,对强权欺压弱小的厌恶,还有他的高度独立的自我意识。
总之,我的眼里,F是完美的,所以是可悲的,对他人的最大完美,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可悲。F的离开是M一生最大的损失,我说的不只是失去一个爱人的层面,M像矛F则是盾,M勇敢坚毅,义无反顾,都是没有了F的保护,最终也只能遍体鳞伤,坠入万劫深渊。
最后,对一个偶像剧竟然做如此深刻的人物分析,我也是无聊透顶了!😂


评论

热度(212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